解 烟 茶
|
江西社科院副院长、《中国茶文化》主编陈文华教授携手合作,研制出一种高效解烟茶——天霓牌神农解烟茶。经国家体委运动学研究所(国际奥林匹克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和江西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检测鉴定,认定该产品具有明显降解人体内尼古丁作用,受试人最高降解率为79.41%,平均降解率为65%,有效率为100%.湖南医科大学作体外检测认定,对烟焦油的降解率近20%。 |
|
五天戒烟法 返回页首
| 这是美国专家为想成为宇航员的人研制的一种戒烟法:第一天,比平时早起半小时,渴三杯水,洗个澡。早餐只吃些水果和果汁。早餐后作几个深呼吸练习。每天想吸烟时就喝两杯水或果汁,作几个深呼吸动作。不要到吸烟者的环境中去。午餐要清淡:一份蔬菜沙拉,一份汤,一份辣汁菜丁,一个果酱馅饼,一杯果汁。午餐后一定要散散步。晚餐也要清淡。不要闲呆着,不要坐着看电视,不要躺靠在沙发上,不要喝酒。第二天,空腹喝两三杯水,然后作几次深呼吸练习。早餐(水果、果汁)后徒步去上班,可者是徒步走一段路。然后按第一天的规律生活。想吸烟了,就作几个深呼吸,喝些水和果汁,把吸烟的欲望压下去。第三天,饮食规律不变。不要吸烟,要有毅力,下决心戒烟。第四天,吸烟的欲望正在消失,生活规律和饮食制度不变。第五天,对所取得的成功感到满足,对自己的意志力充满信心。遵循前四天的生活规律和饮食制度。 |
|
戒烟与增寿 返回页首
|
研究吸烟与肺癌问题达40年之久的诺贝尔医学奖候选人杜尔博士表示,吸烟的瘾君子没有一人活过100岁,但如果能够在65岁以前戒烟,可以使自己的寿命增加20年。自1941年起,他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对3.4万名各科医生进行达40年的追踪调查,获得结论发现,持续一生吸烟的人没有一人活过100岁,但中途戒烟的医生如今大多成为高龄人士。 |
|
戒烟与预防冠状动脉疾病的关系 返回页首
| 美国部分科学家曾经对戒烟者冠状动脉的变化进行过18年的认真观察和分析,并提出:戒烟后,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性降低一半的重要结论。据日本学者平山雄的研究结果认为,一开始戒烟,死亡率就开始降低。戒烟达5年以上者,与非吸烟者的死亡率相等。总吸烟支数低于20万支者,戒烟效果更明显。从以上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到,戒烟能够抑制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生率,戒烟者的年龄越年轻效果越好 |
|
吸烟成瘾揭迷 返回页首
| 人类吸烟已有数百直史,但一直认为它不会成瘾,仅是一种不良习惯,可是“烟民”却有增无减,其原因何在?据最新研究探明,香烟中的主要成分之一虽是烟碱,即尼古丁。令人惊异的是,吸烟者吞云吐雾之时,尼古丁极易自口腔、呼吸 道、肺及消化道等部门直接吸收,然后随着血液循环到各组织器官。其中仅需7秒钟进入脑部,犹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与该处乙酰胆碱受人体相结合,而产生生理效应,有短暂的清醒提神等感觉。但随着持续吸烟,部分受体不敏感了,则需要更多功能的尼古丁与其结合,才能获得原有的感受,于是烟愈抽愈多,当停吸或戒烟后,便出现头痛、烦燥、易怒与肌肉痛、便秘等症。同时渴求吸烟,一旦满足,症状立即消失。这就是吸烟成瘾的过程和机理。 |
|
对吸烟的遗传学解释 返回页首
|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基因对人们吸烟的各个方面均有一定影响,甚至影响到吸烟量的大小。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的些人视烟如命,云雾终身;而另一正经人却能很容易地把它戒掉。 马里兰全国心、肺和血液研究所在1967年到1969年和1983年到1985年两次对1917年至1927年出生的男性同卵双生子和异卵双生子进行了有关吸烟问题的调查。 所有的被调查者都在第二交世界大战中服过役。在当时的环境里,吸烟十分盛行,甚至受到鼓励。所以,这是一组吸烟机会极多的人,领导这项研究工作的多利特·卡迈莉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在基因的任何一种影响显现之前,人们必须有吸烟有可能。 卡迈莉研究小组指出,同卵双生子的基因几乎相同,他们比异卵双生子更可能着相同的吸烟历史,这有力地证明了基因对于吸烟嗜好的作用。该小组没有发现任何的关家庭环境会影响一个人吸烟量的证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尼尔·比那维茨说,在两次调查之间的16年里,美国社会对于吸烟越来越不能容忍。根据第二次调查结果,尽管面临日益增长的戒烟压力,但仍有27%的男性顽固地吸烟,这反映出他们对烟草所具有的严重依赖。比那维茨总结道,吸烟的多少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不同的基因所决定。 |
|
戒烟与防肺癌 返回页首
|
对于吸烟的危害,大概最为人知的就是肺癌。尽管在于20世纪以前肺癌患者很少,但现在在很多因素,肺癌在致命癌症中排名第一,据统计肺癌逐渐成为致死的主要原因。多数人相信肺癌是由烟雾里的焦油物质所导致的。实际上肺癌是源于支气或其分支,而不是源于肺部。肺癌起初可能没有任何特殊症状,大多数是在癌细胞 蔓延至整个肺部或其他器官如淋巴结、骨、肝或皮肤时,才为人察觉。患肺癌的可能性跟进入肺部的焦油含量有直接关系。而进入肺部的焦油含量又同吸食香烟数目,每支香烟吸多少口,以及吸进肺部的烟量等因素有关。所有关于肺癌与吸烟习惯的研究结果显示,停止吸烟人士比继续吸烟人士患肺癌的机会低很多,他们在停止吸烟十年后患肺癌的可能性大概只及继续吸烟人士的1/4。 由此看来,戒烟是减少肺癌发生率的积极措施。
|
|
被动吸烟不会引起肺癌 返回页首
|
被动吸烟是指置身于环境烟气(ETS)中被动地吸收烟气,俗称“二手烟”。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环境烟气(ETS)会导致肺癌发生率的提高,有碍于公众健康。 但是,1996年一项来自权威的综合性科研报告却否认了这一看法,表明环境烟气与肺癌并没有什么大关系。 由六位年轻的欧洲高级科学家组成的独立研究小组进行了该项研究,他们是由来自遗传学、生物化学、营养学、统计学、临床医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研究小组对有关的流行病学和生物学做了广泛的、全面的评估,在伦敦发表了题为“环境烟气与肺癌——冒险性评价”的报道,认为“环境烟气与肺癌的发生没有多大关系。” 工作小组人分析已经发表的48篇有关报道入手,估算了“配偶性”结论,它主要研究的是不吸烟妇女同吸烟男子在一起受环境影响得肺癌的危险性,经研究得出:不吸烟者得肺癌的危险系数为1.01,吸烟环境致癌的危险系数为1.04,在统计学上均没有达到显著水平。 研究小组主席、挪威科技大学医学教授Teffrey Idle先生说:相对危险系数1.0说明危险性增加为0,那么,1.01和1.04在科学上没有什么意义。通常情况下,相对危险系数小于2.0都不会有多大危险。环境烟气并不等于吸烟者直接吸入的烟气。实际上,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只有极少数存在于烟气中的化合物才能被检测 到,原因是它们在环境中的浓度极低。 该报告指出:三分之一的肺癌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关,许多食物里包含了许多存在于环境烟气中的物质,人们从食物中摄取的数量远远大于从环境烟气中吸入的量,这表明对肺癌来说,环境烟气并不是一个危险性因素,相反,人类的生活方式、饮食倒扮演着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94年,以呼吸系统专家Juliar Jee博士为首的9人独立研究小组即发表了他们在环境烟气上的观点:几乎没有任何数据说明,在车间或家居中,烟气环境将对人产生有害影响。此次研究以权威的评价再次证实了这一观点。 |
|
益寿健身香烟 返回页首
| 由四川省南部县健身烟厂生产的益寿牌香烟,通过国家级鉴定。目前批量生产且正式投放市场。并已获国家专利。 该烟是针对世界未来学会提出的攻克“健身吸烟法”方案而研制的。此种无害益寿健身香烟借中草药之特殊功效,辅以电、磁、声、光医疗手段,运用高新技术精密生产而成,是一种不用一丝烟草但又保留了香烟的形式,去掉了有害物质,增添了益肺、提神、防癌、抗衰老等保健功能,具有良好代烟作用的独特产品。每支益寿牌健身香烟能抽用一个月,且物美价廉。该厂已被联合国卫生组织指定为1997第十届世界烟草健康大会的专利产品生产厂家。 |
|
绿茶可减少吸烟的危害 返回页首
|
吸烟对于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应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和各种方法,劝阻或帮助吸烟者少吸或不吸。在劝阻或帮助暂时无效的情况下,可以向吸烟者介绍一种减少吸烟危害的方法。 据国外一家学会研究报道,未经发酵的绿茶有很好的防癌作用。有两组事例可见一斑,一是美国健康基金会的研究发现,尽管有些日本人大量吸烟,但喝绿茶的传统也许是他们极少患肺癌的原因之一。另一个是日本静冈县盛产绿茶,该地居民的肿瘤(尤其是胃癌)死亡率低于其他地区。因此,日本科学家甚至将茶汁称为“日常生活中一种必备而实用的癌症化学预防剂”。 科学家们从绿茶中提取了一种化学物质,称之为没食子儿茶酸(没食子酸或GECE)。他们认为该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当绿茶发酵为红茶时,大部分GECE便消失了。该学会癌症预防系主任声称,接受GECE的小鼠对饮食中或涂抹在皮肤上的化学致癌剂表现出较强的抵抗力。 另外,美国Rutgers大学进行的实验有助于阐明绿茶如何使正常细胞发挥防癌效应的。科学家 先用化学致癌物处理小鼠,然后用绿茶中的多酚 治疗之,结果表明,多酚显著地 抑制了自由基的释放,而自由基则与癌症的发生有关。 中国科学院肿瘤研究所人员发现,绿茶提取物可以 抑制由黄曲霉素B1、苯并芘等致癌物诱导的细胞突变及细胞染色体损伤,抑制由多种致癌症物及促癌物诱发的体外细胞恶习性转化,包括X射线引起的这种转化。 茶叶的抗癌物与下述机理有关:阻断亚硝胺类致癌物的合成, 干扰致癌细胞活动从而直接抑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因此,为了你的健康,劝君多饮一杯绿茶,特别是一时难以 烟的人,更应多喝绿茶。 此外,吸烟者还需注意维生素C的平衡,而吸烟者维生素C 的消耗量明显增高,从而造成成体内自由基的大量堆积,加剧对细胞的损伤作用。吸烟者除了要多喝绿茶外,还需多进食蔬菜 、水果及豆类食品店品,以补充 维生素C的摄入。这些都是补的方法,但最根本的方法 是尽量少吸烟。 |
|
吸烟可暂时缓解精神分裂状况 返回页首
|
精神分裂 症患者的大脑往往无法过滤掉健康人可以 过滤掉以轻心的无用信息的大工业淳受体相关的基因,而 烟中 含有的烟碱可以刺激这种大脑受体。科学家通过脑电图分析 发现。每个家庭下一代的大脑信息过滤 缺勤陷是从父方或母方遗伟来的。通过 对存在这种缺陷的病人进行相比较。在第15号染色体的某一部位上确定 了与大脑信息过滤 缺陷相关的基顺,而该位置上恰好存在一个人类的明确定位的基因,即控制a-7烟碱受体的基因。并非每个携带大脑信息过滤 缺陷基因的人都会患精神分裂症,携带者都有只是在同时携带其他缺陷基因或受到强烈刺时才比一般人患精神分裂 症的危害大。 |
|
吃鱼可减少吸烟危害 返回页首
|
我国科学家对吸嗜烟者饮食和健康状况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认为吃鱼能降低吸烟对心血管系统造成的危害,原因是,鱼体内含有可以防止血液凝固的特殊不孢和脂肪酸,多吃鱼可以减少血柱形成的危险。 |
|
烟碱有助于治疗注意力缺乏的紊乱症 返回页首
| 美国南卡罗莱纳 格林斯博罗杜克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说烟碱可能有助于治疗 注意力缺乏的紊乱症。目前这种率乱症是影响着上百万学龄儿童的一种行为症状,其特殊性征是在做作业或活动时活动过度、行为冲动和注意力不集中。 在过去的四年时间中,药物学家Ed Lev in用烟碱在动物身上试验。据报道处理过的动物有较好的记忆力和较强的注意力。Levin说:“烟碱提高了它匀的记忆行为。”几年来研究人员匀已知道烟碱能提高记忆力,而Lev in的试验表明烟碱也能提高注意力。他现在正在进行研究以确定辚碱是否能治疗学习无力症。 |
|
烟垢烟味去除法 返回页首
| 长期吸烟者、牙齿、手指、被烟熏得发黄甚至发黑。现介绍三则烟垢去除新法: 牙齿烟垢去作法: 取适量红糖放入口中,含10多min,使牙齿浸 泡于糖液,然后用清洁而较硬实的牙刷反复刷牙2~3min,漱口,再用配制好的糖水(100g清水加食盐、食品店碱各10g)刷牙1~2min,每天早晚各一次,连续一周即可去作全部烟垢。 手指烟垢去除法: 取酒杯一只倒入半杯热水,加几滴药用浓氨水,把有烟垢的手指浸入杯中,烟垢便会消失。 食醋巧除烟垢法: 每晚睡前刷牙时,口含食醋半口,闭上嘴唇,象漱口样蠕动口腔约5min,然后将醋吐出来,用稍硬功夫的牙刷在牙床内外刷洗3min,这样连续三天即查将烟垢除。 |
|
为吸烟者鸣不平 返回页首
| 澳大利亚争取吸烟自由权利组织报导:根据澳大利亚统一思想计署的研究,使有关被动吸烟危害的学说又受到人们的质疑。 报告总结了澳大利亚不久前“生活方式与健康”的调查结果,批驳了一些传统 观念。他们认为:在澳大利亚,吸烟者少患难与共肿瘤、高胆固醇、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不吸烟的反而最容易肺气肿和支气管炎。 报告列举了数字显示: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少患心脏病的比例分别为11.4%和6.7%,布吸烟堵塞只有6%;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体态肥胖的比例子为50%和40%,而吸烟者只占39%;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中得高血压的为1/3,而吸烟者中只有1/5。他们说:报告证明了我们的一贯观点,即反吸烟运动往往夸大了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性。 |
|
吸烟消耗体内维生素C 返回页首
|
芬兰库奥皮欧大学研究人员研究结果 表明,吸烟者比不吸烟者需要摄入更多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剂,可阻止血液脂肪 的氧化。过去由于食用蔬菜增加等原因,人体内维生素 C的含水量增长,但在吸烟人群中仍然发现维生素C缺乏症,其体内抗氧化齐的消耗量有各尽所能增长,因此,科学家 建议吸烟者应多补充维生素C。 |
|